咕咕咕哒_簑

画不成(二)

AU玄幻向

~~~~~~~~~~~~~~~~~~~~~~~~~~~~~~~~~~~~~~~~~~~~

萧景宁一路乐颠颠地把梅长苏和自家兄长领回了家,甫一进门,说声“到了”,转身便欲开溜。

萧景琰一把将她捉住,压低声音问:“你到底做了什么?”

“我请梅公子来给你画像呀,”萧景宁一脸无辜,挣了挣道,“大哥你捉我做什么,我得去安排招待客人,快放开我。”

倘若萧景琰不是深知这丫头古灵精怪的脾性,还真会被她哄过去。

莫名其妙请人来给他画像?

静静站在旁边的梅长苏恰在此时开了口:“萧公子,请罢。”

将客人晾在一边半天,耽误人家的时间确实也不像话,萧景琰只得松了手,让萧景宁一溜烟跑得不见踪影。

他有些尴尬地向梅长苏道:“舍妹年幼顽劣,让梅公子见笑了。”

“无妨。”梅长苏淡淡一笑,随着萧景琰缓步而行。


方才一路气氛尴尬,萧景琰未及细看,此时才发现梅长苏生得颀长清俊,行动间又带着股闲庭信步的潇洒,竟全然不像个市井中讨生活的碌碌之人。他有心要问一问这般人物怎会流落市井,又觉得自己与他并不熟识,未免唐突。


转过回廊,对面正有一年轻人走来,身形高且瘦,看样子与萧景琰年纪相仿,浑身透着股利落劲儿。见了萧景琰,那人便笑着道:“少爷回来了,”又看看他身边的梅长苏,“这位是少爷的朋友?战英这就着人招待。”

这正是萧家的管家,名唤列战英,原是萧父旧友之子,因家中生变,投到萧家做了个管事,平日里萧景琰与他名为主仆,实如兄弟,故列战英在他面前也不大拘礼。

只是此时他这一问却叫萧景琰尴尬起来。

他与梅长苏相识不过几个时辰,说的话不过寥寥几句,再者,这人身上隐有一分淡漠,也像是倨傲,也未必肯与人乱攀交情,然而,若叫他说这不是他的朋友,只是个画师,他自己又觉得折辱了梅长苏。

念头百转,萧景琰最后觉得还是照顾客人的面子比较重要,左右他今早在集市上已经唐突过一次,如今大不了再加上一次,遂对列战英道:“这位······苏先生是我的朋友,”他偷偷瞥一眼梅长苏,见他似乎并无不快之色,暗自松了一口气,“战英,你着人好好准备。”

列战英应声,自去了。


“承蒙萧公子抬爱。”

萧景琰心中忐忑之时,梅长苏先开了口。

“梅公子哪里话,是景琰唐突······”

“萧公子既称与梅某为友,又如此客气相称,莫非方才的话,都是客套之辞?萧公子不愿有梅某这样的朋友?”

萧景琰看不到梅长苏说话时眼底隐约的笑意,闻言只道是他误会了,心下一急,话便脱口而出:“不是,梅公子天人之姿,景琰岂有不愿之理······”

对上梅长苏含笑的目光,他才反应过来自己刚才说了什么,登时面上轰地一红,暗恼今日自己已经唐突了他不知几次了,胡乱把话岔开道:“你,你既不愿我唤你公子,那便唤你苏先生可好······先生也唤我景琰便可。”

“好。”梅长苏眼底的笑意真切地漫了出来,他很是愉悦地念了几声“景琰,景琰,”最后笑道,“你的名字很好听。”

北方有佳人,一笑倾人城。

于是萧景琰如同一锅沸水般乱七八糟冒着泡的脑海里那一刻便只剩下了两个念头:

先生笑起来真好看啊。

先生带着笑的声音也很好听。

虽然等他清醒过来,是绝对不肯承认自己有过这样唐突的念头的。


带梅长苏去给自己画像,原本只是想着不好让人家白跑一趟,但是看过梅长苏的画以后,萧景琰却转了念头。

萧景琰自己也耽于研习丹青,他的画技已是冠绝一方,却始终有些不得法之处,无人能替他解答。

而梅长苏画中的境界,显然远远在他之上,他虽然说不清那是什么境界,却知道那就是他一直在摸索的感觉。


“景琰请先生赐教。”


梅长苏有些无奈地看着拜倒在自己面前的萧景琰:“你我既已朋友相交,又何必行此大礼······快快起来,梅某受不起。”

“先生可是觉得景琰诚心不够么?”萧景琰仰头看他,一双眼中尽是坚决,“景琰愿倾家财以聘先生为师,若是还不够,先生有什么要求尽管提。”

这人执拗至此,看来自己若是不答应他,他是不会起来了。

梅长苏叹了一声。

“我也不要你散尽家财,我应了你便是。快别跪了,叫人看了成什么样子······”

“多谢先生!”

萧景琰笑逐颜开,忙忙地转身去吩咐下人,要给先生备最好的住处,不可怠慢云云,同时决定要好好谢谢自家小妹。

虽然他问了梅长苏才知道,这丫头请人的理由竟是“家兄病入膏肓,惟愿留下一幅传神的画像”。

梅长苏打趣他道:“我看景琰面色红润,中气充沛,实在很好奇你得的是什么病,想试试能不能在你画像中画出病入膏肓之势,便来了。”

但是萧景琰决定不计前嫌。

毕竟,景宁给他请来了位良师,还有,益友。


是夜,梅长苏伫立中庭,沉思良久。

尘缘未尽,也罢,也罢,既来之,则安之。

TBC

我知道这个理由极其奇葩······

但是苏先生会答应是有理由的

绝对不是没有脑子······

解释完毕。

评论(24)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