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咕咕哒_簑

盛世催人老(终)文字版

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折腾

终于试出了俩不知所云的敏感词

 

梅长苏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小公主,是在静太后宫中。小公主降生时他恰好去了别处访友,等他收到消息,再紧赶慢赶地回到金陵,那个景琰信中所说的红彤彤皱巴巴的小婴儿已经长开了,粉扑扑的一个小人儿,被太后抱来他面前,说是要让她认认表叔。他小心翼翼地捏了捏孩子胖胖的小手,小娃娃一点不认生,嘴巴一咧,看着他笑了起来,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一尘不染,像极了他记忆里的那双,果然是那头水牛的孩子,他想。

无端地,他心里忽然泛起一种奇异的柔.软,仿佛他前半生的刀光血火尽皆静默远去,就连他来时心底隐隐约约的窒闷,似乎都消融在这一刻,这声软.软的笑里了。

太后笑着说,这孩子喜欢你呢,他也含笑应声是,却不知怎的,笑着笑着便微微湿了眼眶,毫无预兆地,像是那种莫名其妙的柔软要溢出来。

眼泪和心软是最无用的东西,大约他也开始老了罢。

 

二人沿着宫中被月色映得微明的道路慢慢地走回去,小娃娃犯起困来,伏在萧景琰肩头打起了瞌睡。

“小殊……你喜欢孩子么?”

萧景琰一路沉默了好些时候,梅长苏只道这水牛吃味还未吃够,不防他没头没脑地问出这样一句来,一时摸不着头脑,见放着一个他喜欢得紧的小公主在他怀里,何以有此一问?

被梅长苏疑惑的目光盯得难受,萧景琰别过脸去,低声道:“倘若你是想要一个孩子,我,我……”越说声音越低,终于说不下去了。

方才那个念头百转千回地在他脑子里绕了许多圈——倘若小殊真的那么喜欢小孩子,却因为他的缘故……越想越是难耐,终于忍不住想要探探他的意思。他甚至暗暗下了决心,倘若,小殊他,真的……有这样的念想,他便让一让步也……无妨。说到底,总是他和他们萧家欠他的。

不想临了要说出来,却还是十分艰难,莫说真的让他娶妻生子,只是想一想那人着了喜服与他人成亲的画面,就连口舌也像是发起苦来。


梅长苏先是愕然,待明白过来这家伙的意思,只觉好气又好笑,气的是他二人互通心意这些时日,这人居然还存了这等让他与别人成亲的糊涂心思,笑的是他们之间,狠心推开对方的那个总是他,不曾想过有一日,也会轮到萧景琰来对他说这些,况且,这家伙必定是已经暗自纠结了许久,自己也一定难受得紧,到底还是顾念他的心意……想到此处,又心疼起来。

他心底一时暖一时酸,百般言辞翻腾许久,最后尽皆化作无声一叹,轻声问道:“景琰,我应了你留下来的那一日,你还记得么?”

 

柳氏产后体弱,不久便染病去了,未有皇子,只留下一个未足周岁的小公主。一时间宫墙内外议论纷起,有揣测柳家将来处境的,有琢磨着今上膝下无子,几时再立新后、再纳新妃的,有谈论着这在皇宫里无依无靠的小公主何去何从的,当然,也有同情年纪轻轻成了鳏夫的陛下的——可不是鳏夫么?陛下后宫空虚到令人不忍直视,只有一个皇后,如今早早地就去了,造孽哟……

流言种种,不一而足。

 那大约也是萧景琰登ji以来最疲惫的一段时光。

 

“我那天入宫去看你……”

 

萧景琰笑起来,道:“那可是先生头一次主动入宫来陪我。”

 

或许是因为梅长苏知道萧景琰那时是怎样的处境,或许是其他,总之苏先生的确是难得地主动进宫了,萧景琰却不在御书房,他找到他时,看到的不是日理万机的陛下,是一个手忙脚乱地哄孩子的父亲。

小公主还不明白母后已经不在了,只知道见不着最亲近的人,小孩子表达不安的方式只有哭,哭得宫人们心软些的都偷偷红了眼睛,却是谁哄都停不下来。那天梅长苏站在寝宫门口,看见的便是萧景琰背对着他,毫无章法地摇着一个拨浪鼓,口中反反复复地说:“不哭,不哭了好不好?”

 

习惯了杀伐决断的帝王尚未学会如何哄孩子,声音里带着生硬的温柔,小公主并不领父皇的情,哭声一直未停。梅长苏认识他三十多年,记忆里的他是倔强的耿直的刚毅的强大的,他没有见过这个人这般手足无措的模样——被围在一地哇哇的哭声和忙乱的宫人中间,毫无威仪可言,甚至有点狼狈。

 

甚至连见到梅长苏进来,他也只是抬眼唤了声先生,勉强挤出个笑来——梅长苏这才看清他眼角不知何时生了细纹,眼下已是一片青黑。

 

 或许小公主和梅长苏是有点冥冥中的缘分的,又或者只是苏先生比陛下可亲,他来了以后,一直哭闹不停的小娃娃终于渐渐安静下来。

 

那天梅长苏陪着萧景琰在门外的台阶上静静地坐了很久,最后他站起身来,那人头一次自背后小心翼翼地拥住他,埋头在他肩窝处,轻声问,留下来,好不好?

 他没有拒绝。

 

“所以,小殊,你应了留下来,到底是为了谁?”

 

“你先回去吧,我去一趟御膳房。”

 

“去那里做什么?饿了么?要不要传膳……”

 

“去看看膳房的醋是不是今日做饭时倒多了。”

 

“……”

 

远远跟着的宫人,只见一双人影渐渐走远,喁喁笑语漏入轻风中,而月色仍在缓缓流淌,青石板道仿佛有一生那么长。

比图片版加了个小结尾

那么这篇就算到这里了,番外的话……就是他们在一起了嘛(逃)

咱们下个坑再见

评论(12)

热度(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